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华农战“疫”】纪委监察处: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纪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发挥纪检监察工作优势,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监督保障。

主动担当,迅速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部署

  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之后,学校纪委就迅速建立了疫情防控监督“24小时沟通机制”,将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密切关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

  2月3日,学校纪委发布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的通知》,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做出了整体部署;2月6日,学校纪委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指明了具体措施;2月8日,学校纪委又出台了《华南农业大学纪委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八坚决八严禁”的纪律要求》,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

  为统筹监督全校疫情防控的落实情况,学校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纪委书记陈少雄担任,副组长由学校纪委副书记韩云金担任,成员由学校纪委委员组成。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学校纪委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信息综合、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和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审查核实。

  同时,明确各二级党组织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严本单位本部门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各党组织纪检委员发挥纪律监督的探头作用,主动担当,协助本单位党委(党组织)开展监督工作。

建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组,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为确保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学校建立以校纪委书记为总指挥、校纪委委员为组长、各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和特邀监察员为成员、校纪委办工作人员为联络员的10个监督检查工作组,分片负责对全校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纪委书记陈少雄带头明察暗访,各个检查组组长以实地察看、电话交流等方式与各部门各单位对接交流,提醒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全履盖、无遗漏。大多数检查组组长是学校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小组成员也是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或得力骨干,他们既要负责落实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重任,也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监督责任,对学校6-7个二级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他们勇于担当责任,靠前指挥,积极主动把各项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好,充分体现党员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做实监督检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规矩


  学校纪委通过采取“群众举报+互联网+明察暗访”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实现监督威慑作用。  

  各检查组在不干扰一线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各单位实际情况,灵活采取电话提醒、随机查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受理信访等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将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监督的要求传达至每一个二级单位,督促被检查单位严格对照“八坚决八严禁”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有效推动了学校各二级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纪委书记陈少雄专门于2月11日前往校门、行政办公楼和校园超市开展随机暗访,直插基层深入了解校门管控情况、来访人员体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情况、行政办公值班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校园超市生活用品供应情况等,并对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各监督检查组走访了校医院、学院办公楼、后勤处下属物业中心、商业中心、饮食中心等单位和部门,从走访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能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工作部署,按要求落实值班制度。从目前检查的结果看,各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防控工作总体上落实得比较好。

  学校纪委还每天安排纪检干部值班,通过接听电话、查收邮件等方式,接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监督举报,并对有关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及时处置。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纪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中,学校纪委收到2个电话投诉和1个校领导转办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已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并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落实,做到滴水不漏。

  有投诉电话反映校门出入证办证难问题,纪委收到反映后,马上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有茶山住户反映电梯消毒不足问题,纪委也马上核实情况,并督促相关使用管理单位整改落实,令住户满意放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纪委着眼政治监督,主动担责尽责,以更严明的纪律规矩,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监督保障。(来源/纪委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