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廉洁文化故事展③|狄仁杰:囚徒哭碑,以颂恩德

廉洁文化故事展③|狄仁杰:囚徒哭碑,以颂恩德


传承革命文化的廉洁基因,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一位大名鼎鼎的神探。他被称作中国的“福尔摩斯”,是武周天下的治世能臣,是兴复李唐的卓越功臣。

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他的名字——狄仁杰。他的清正廉明、忠直敢言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狄仁杰(630年-700年),字怀英,并州晋阳(今山西太原市)人。唐代政治家、武周时期的宰相。

越王李贞叛乱平定之后,武则天为了重新树立威信,定罪六七百家,籍没五千余口。司刑使催逼狄仁杰行刑。但狄仁杰认为判决有误,请求延缓行刑。他密奏武则天,认为一旦按此定罪,将牵连甚广,何况这些人中有许多是被迫作乱,并非本心所为,可以赦免,武则天便下诏赦免他们的死罪,改为发配丰州。囚犯们途经宁州时,宁州父老在郊外迎接,道:“是我们的狄使君救了你们的命吧?”囚犯们遂相互搀扶着前往百姓为狄仁杰立的石碑前,痛哭流涕,而后又斋戒三日,方才离开宁州。他们到达丰州后,又为狄仁杰立碑,以颂恩德。

狄仁杰的一生,可以说是宦海浮沉;狄仁杰为人正直,疾恶如仇,把孝、忠、廉称之为大义。狄仁杰作为一个封建统治阶级中杰出的政治家,每任一职,都心系民生,政绩卓著。在他身居宰相之位后,辅国安邦,对武则天弊政多所匡正;狄仁杰在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的武则天时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后人对他做出评价:朝廷能得此人,则庙堂可安,民心可定,百姓安居乐业,边陲安宁和谐。武后能得此人,则疑心可安,社稷可稳,国家安乐繁荣,四海皆来朝贡。


内容来源:网络

编辑整理:华南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室

青廉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