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廉洁文化故事展①|西门豹治邺,民不敢欺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失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接下来,我们将为大家介绍一批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和革命先辈清正廉洁风范的故事,进一步帮助广大师生厚植廉洁意识,发挥廉洁文化润化人心、端本正源的作用。

今天,向大家介绍西门豹治邺名闻天下的故事,他的清廉之风值得我们学习。

西门豹在魏文侯时任邺令,是著名的政治家、水利家,历史治水名人。曾立下赫赫功勋。初到邺城 (今河北临漳县一带)时,看到这里人烟稀少,田地荒芜萧条,一片冷清,百业待兴,于是立志改善现状。后来趁河伯娶妻的机会,惩治了地方恶霸势力,随后颁布律令,禁止巫风。教育了广大的百姓。原先出走人家也回到了自己的家园。同时,他又亲自率人勘测水源,发动百姓在漳河开围挖掘了12渠,使大片田地成为旱涝保收的良田。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实行“寓兵于农、藏粮于民”的政策,很快就使邺城民富兵强,成为战国时期魏国的东北重镇。

西汉史学家褚少孙评价他说:“西门豹治邺,民不敢欺。故西门豹为邺令,名闻天下,泽流后世,无绝已时,几可谓非贤大夫哉!”《史记》中记载到:古代有“三不欺”的说法:“子产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民不忍欺;西门豹治邺,民不敢欺。”

西门豹“诚信于民”的思想和行动仍有深刻的启迪作用。俗话说:“一诺千金”“人若无信,不知其可”,诚信守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邺人为表示对西门君之敬仰,古代不只在一处为他修祠建庙,进行祭祀,另一处位于河北省临漳县西南仁寿村。西门豹去世后,邺地百姓为纪念他在漳河边建造了多座祠堂。据说从汉代起,先后有8座西门豹祠出现在漳河沿岸。


内容来源:网络

编辑整理:华南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室

青廉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