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宋福龙主持召开十三届省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强调新一届常委班子要做到“五个表率”

    5月26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宋福龙主持召开十三届省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新一届常委班子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忠诚履职、团结奋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持不懈推动新时代广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自觉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增强政治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定政治立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严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

    二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作表率。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觉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联系实际学,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落实每一项决策部署、开展每一项政治监督、实施每一次重大问责、起草每一份制度文件,都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要坚持笃信笃行学,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上。

    三是在担当尽责上作表率。要带头真抓实干,掌握“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重大案件、重点工作亲力亲为、全程把关,通过把握细节掌握全局、控制过程控制结果。要当好行家里手,带头学习纪法业务,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于善于斗争,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不计较个人得失。要坚持实事求是,树牢正确政绩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一线带兵,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实践中做好传帮带,在战场上锤炼坚毅品格,带出骁勇善战、能打硬仗的“尖刀连”。

    四是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要强化集体领导,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交换、比较、反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强化团结协作,分兵把守、各负其责,相互补台、通力协作,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要强化责任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严格遵守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努力建设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

    五是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要带头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要带头以党性立身做事,严以律己、谦虚谨慎,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刀刃向内、严管严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后,新一届省纪委常委班子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