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王斌伟、尹卓君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陈少雄当选新一届省纪委委员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高校代表团合影
(前排左五、后排左二分别为王斌伟、尹卓君)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于5月25日在广州胜利闭幕。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尹卓君作为党代表参加会议。中共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华南农业大学监察专员陈少雄列席会议,并当选新一届省纪委委员。

  

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前排右一)作为党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华南农业大学监察专员陈少雄(前排左一)

当选新一届省纪委委员

  5月26日,王斌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王斌伟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对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通过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主题,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深入分析面临形势,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全面部署各项工作举措,是指导广东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施工图、任务书。

  王斌伟强调,要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要加强学习宣传,通过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每周集中学习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人。要坚持真抓实干,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把省党代会各项部署安排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格局履行好“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努力创造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代表声音】

  王斌伟: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党代会期间,来自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们,带着全省党员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盼,审查报告、酝酿人事、勾画蓝图,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围绕中心议大事、用心履职谋发展,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王斌伟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要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华南农业大学以农立校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特色优势,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勇挑重担。

  王斌伟表示,要巩固涉农学科优势,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一方面夯实学科基础。着眼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三农”发展需求,以作物学、兽医学、农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优势重点学科为龙头,打造“粮食安全、人畜健康、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四大学科群,通过学科组团式建设和交叉融合发展,构建农林领域“一流学科方阵”,夯实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学科基础。另一方面强化科研创新。学校将按照“汇聚大团队、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思路,聚焦现代生物育种和现代种业、人畜健康、智慧农业、食品安全、乡村振兴、低碳农业和绿色发展等领域,汇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团队,组建一批重大科研平台,努力攻克一批科学前沿问题与“卡脖子”关键技术,尤其是要在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努力取得新突破。

  王斌伟提出,要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一是构建一流培养体系,强化人才支撑。学校将瞄准乡村振兴需求,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三全育人”模式,深入推进“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打造新农科“一流课程方阵”和“一流专业方阵”。不断强化“丁颖创新班”、基地班、特色班、企业班等订单式人才培养,加大力度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兴农创新班”“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生专项”等项目实施,全面推进耕读教育,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优秀人才。此外,学校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建好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以强大的培训队伍推动传统农民转型升级为懂技术、感党恩的“土专家”“田秀才”。二是完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促进社会服务提档升级。华南农业大学多年来面向乡村振兴主战场,已初步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近期,学校统筹相关资源设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并围绕“五大振兴”组建了10个研究中心。下一步将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和农业企业合作,在全省各地建设乡村振兴小院,把乡村振兴小院打造成为党建引领组织振兴的“播种机”、科技引领产业振兴的“桥头堡”、人才培养推动人才振兴的“练兵场”、文化挖掘推进文化振兴的“智囊团”、绿色农业促进生态振兴的“样板间”,在岭南大地上构建起具有广东特色的高校人才、技术、成果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效衔接的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新路径和新范例。

  尹卓君:让青春脉搏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如何让大学生们青春的脉搏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这是尹卓君近10年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事。为此,她带着学生们走入田间地头调研,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党代会期间,我的思想受到深刻洗礼。我们肩负着落实育人‘最后一公里’的职责,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会议期间,尹卓君接受了广东新闻联播、《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采访。她认为,育人如育种,要让学生“长得正、长得高、长得壮”,就离不开思想的引领。“党代会期间,我的思想受到深刻洗礼,对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时代教育之问有了新的启发。

  

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尹卓君作为党代表接受广东台采访

  尹卓君表示,华南农业大学今年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着为国家农业发展培育一流人才的使命任务。“我将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接地气’地传扬,依托华农思政社区平台,结合华农红色校史资源,精心准备每一次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鼓励他们面向世界农业前沿,深入广东的广大乡村,聚焦农业所需、农民所急,锤炼自身本领,攀登农业科技高峰,助力乡村振兴。”尹卓君说,要真正让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努力培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