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的工作提示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作风建设工作,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现就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日常监督、宣传教育、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整改等方式,压实“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要把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以“节点”为“考点”,发挥“头雁效应”,压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政治监督,严防节日“腐败”

各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师生平安出行、抓好安全生产、维护校园稳定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及时查短板补漏洞,坚决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坚决防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纠治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严肃杜绝以培训、考察、会议为名搞公款旅游,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等问题。要重点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应对节日疫情风险。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对危化品、燃气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顿,确保校园安定祥和。

三、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元旦特别是春节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始终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四、紧盯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学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根据省纪委监委的工作通知,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对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学校纪委委员要充分发挥职责作用,有针对性地对挂点联系二级单位存在的问题开展提醒、指导和监督,让监督真正下沉、真正落地。各单位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能,督促本单位落实正风肃纪工作,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做好纪律检查的“前沿哨兵”。学校纪检监察室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严查快处、通报曝光。全体教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监督,“两节”期间如有发现“四风”问题线索,请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反映。

 

         纪检监察室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