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
2018年度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的意见》(粤委办〔2018〕53号)和《关于提交2018年度书面述责述廉报告的通知》(粤党廉办发〔2018〕3号)的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担当,更加自觉坚定具体地担当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廉洁自律,现就校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责述廉对象

全校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下简称“述廉人”)。非中共党员的主要负责人重点报告述责述廉内容的第一、四、五条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加强廉洁自律情况;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2019年3月中层正职换届后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原任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无需报告

二、述责述廉内容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性修养情况;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安排等情况;落实“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切实做到“三个决不允许”等情况。

(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或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情况;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的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及党性教育执行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严格按要求进行推优推先工作情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情况;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情况;执行议事制度的情况,落实校党政决策部署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制度的情况;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情况;组织落实巡视、审计等专项整改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和整改情况。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了解掌握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系等)主要负责同志在廉洁从政(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提醒、纠正、处理的情况;配合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情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情况。

(四)加强廉洁自律情况。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情况;使用公务车辆情况,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个人和单位是否有违反财经纪律情况;单位公务接待费用使用情况;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情况;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情况;是否存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情况;自觉约束“八小时以外”行为的情况;2018年度接受校领导、组织部或纪委提醒谈话和函询情况。

(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摆在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和校党委精神和工作部署中,是否存在只做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求实效、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等情况;在服务意识方面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搞特殊、耍特权等情况;在履职尽责方面,是否存在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弄虚作假,隐藏、遮掩问题等情况;在文风会风方面,是否存在开会不研究实际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文件照抄照转、超范围发文等情况;在调研工作方面,是否存在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以偏概全,意见建议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等情况。

三、工作安排

(一)撰写报告。述廉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对党忠诚老实、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按照述责述廉报告模板(附件)如实报告相关情况,注重用事实说话,防止只讲单位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更不能欺骗组织。对照查找个人存在的问题或不足,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3000字以内),剖析深层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述责述廉报告以个人名义报送,避免以党组织或单位工作总结代替个人述责述廉报告,避免出现近年内个人述责述廉报告高度重复情况。

(二)审阅报告。校纪委办组织对述责述廉报告审核、分析。经审核对报告有疑问的可进行函询,报告撰写不合格的要修改完善或重新报告。校党委视情况需要选取部分述廉人进行会议公开述责述廉。

(三)反馈整改。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涉及个人的,述廉人应迅速整改;涉及单位的,由述廉人负责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述廉人须将整改情况报校纪委办,整改工作原则上在收到整改通知之日起1个月内完成。校纪委办对整改落实不力的进行重点督导,对有问题不整改、造成不良影响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建立专门档案材料,个人书面述责述廉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依据之一。

四、工作要求

书面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是巩固、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举措,述廉人要高度重视,按要求认真撰写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并签名,于4月11日前将纸质版报告(一式两份)报送校纪委办(行政楼808房),同时发送电子版报告至电子邮箱:jjjc@scau.edu.cn对敷衍应付、审核不合格的述廉人将约谈提醒,情况严重的依据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附件:述责述廉报告参考模版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附件

 

述责述廉报告参考模版

2018年度)

 

校党委:

    本人于*年*月*日就任**(单位职务)。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8年度本人履责守廉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主要情况和做法

2.存在问题或不足

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或落实一岗双责方面

1.主要情况和做法

2.存在问题或不足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主要情况和做法

2.存在问题或不足

四、加强廉洁自律方面

1.主要情况和做法

2.存在问题或不足

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1.主要情况和做法

2.存在问题或不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方面

1.接受校领导、组织部或纪委提醒谈话和函询情况

2.其他

 

                              个人签名(无需盖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