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学习研究

胡宇齐:从严治党要在学和做上持续发力

承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可谓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项重大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在明确党章党规的基础上,认真研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解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坚决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最终要体现在干事创业上,体现在将思想理论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实践上。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毫无疑问,“两学一做”将成为贯穿2016年党建工作的关键词。

  承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可谓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项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都保持健康,肌体才会焕发活力;反之,基层党员不廉不端,肌体则有患病之虞。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扩展、从集中性要求向经常性教育扩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是扩展和深化党内教育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心中所盼,也是改革攻坚必不可少的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用力、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特点一以贯之。“八项规定”从中央做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刹“四风”,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对县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集中“补钙”;“两学一做”着眼全体党员,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年多来,中央的组合拳一次次点题、亮剑,一步步巩固、深化,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治理,积小胜为大胜,培护着党的精神家园,革新着中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可以看出,党建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主题鲜明,目标精准,方法科学,成效也必然显著。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共产党员的信仰之根、力量之源,更是根本遵循。身为党员,既然在入党时宣了誓表了态,就理所应当学习党章党规,明确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坚定理想信念,规范自身言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把握了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也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期盼。抓好学习,就要在明确党章党规的基础上,认真研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解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坚决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着眼当下,我们正坚定地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为完成“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着眼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无处不在的困难挑战,总书记以哲学家的深邃眼光洞悉大势,以战略家的远见卓识统筹布局,在治党、治国、治军和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可以说,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正是对当前治国理政实践中具体问题所做出的针对性回答。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好学懂,融会贯通,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毛泽东同志曾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的确,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最终要体现在干事创业上,体现在将思想理论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实践上。当下,“十三五”已然开局,对实干的要求更为迫切。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发昂扬进取的热情,我们党就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胡宇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