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学习研究

陈怡如:下属违纪与己无关?错!

中央纪委日前通报了部分地方和部门查处的7起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问题。

  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县官”虽然层级较高,但在了解具体情况方面与“现管”相去甚远。在压实“两个责任”方面亦是如此。“现管”们真抓真管,“两个责任”就能落实到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党风廉政建设就会出现问题。追究“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者常态化,正是给“现管”们敲响警钟。

  “现管”们是最了解实际情况的人。日常工作中的来往接触,平日交流中听到的各种说法,虽不能排除“三人成虎”的可能,但既然身负责任就应当加以留心。无风不起浪,在廉洁上存在问题的人绝不可能把问题百分之百地遮掩住。可正如通报展现出的,一些“现管”还恍然不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却获得了第一手的线索和材料。究其原因,要么是“现管”们“耳不聪目不明”,要么就是掩耳盗铃,故作不知、纵容下属,甚至蛇鼠一窝。

  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既然肩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就应当切实负起责任来,决不能当睁眼瞎、老好人。现实工作中,有些干部碍于情面,对朝夕相处的同事下属不愿严格批评;有些干部怕得罪人,习惯于和稀泥、走形式,满足于应付上级糊弄下级,不敢真刀真枪负责任;有些干部热衷于小圈子,对自己圈子内的人往往网开一面。

  正是抱着这些错误思想不放,让一些本应当最早发现问题的“现管”成为了最后被通知出了问题的“局外人”。细数这7个被通报的典型案例,涉事的有大操大办喜事,有明显超标的车辆,有上级直接巡视反馈的问题,更有公安机关已经处理的对象,这些都绝不是夹着尾巴藏着行迹的低调违纪,更不是演技高超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超级影帝。“现管”们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一点都不冤枉。

  严是爱,纵是害。对下属存在的违纪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治下不严、管理能力不强的表现,更是自身党性不强、担当意识不过硬的体现,也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对下属同事不负责任的表现。严管违纪苗头,就会让单位上下都充分认识到党纪的严肃性,绝不敢越雷池一步;纵容一次违纪,就会让其误认为党纪不严,进而得寸进尺。

  这7个被通报的典型事例给诸多肩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现管”们提了个醒,追责非儿戏,还需且行且珍惜!(陈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