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学习研究

何韬:正风反腐,让每一滴蜜都得到珍惜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来说,今年已是他参加的第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一名连续参加两届会议的“老代表”,宋心仿依然保持着第一次参会时的那份热情与投入。

  今年两会前,有媒体做了统计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而“为正风反腐出谋划策”,正是宋心仿每年两会给自己定下的“规定动作”。

  记者了解到,从“狠刹公款吃喝风”,到“治理公车私用问题”,再到“健全群众监督机制”……这几年来宋心仿提出的建议,涉及了正风反腐的很多方面。“我今年也准备了两个建议,包括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治理庸懒散等。”

  “之所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如此关注,一是源于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另一个也是基于自己和周边朋友的所见、所闻、所感。”宋心仿说。

  据宋心仿介绍,蜜蜂研究所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从事蜜蜂及蜂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作为单位的负责人,他少不了和农业、科技、经信等政府部门打交道。

  “在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经常遇到的事,有时候甚至就一直拖着,等着你‘表示表示’才给你办。”宋心仿说,“也听过身边的朋友反映,在家人看病、小孩上学等事情上有‘被动送礼’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打虎拍蝇”力度的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强度的不断提升,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老百姓从正风反腐的进程中逐渐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对此,宋心仿深有体会。

  “八项规定这几年抓下来,暗地里还有没有不正之风我不敢说,至少明面上是绝对‘不敢’了。”宋心仿告诉记者,“我最深的两个感受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吃喝风’被刹住了,领导干部的特权意识得到了很大削弱。”

  “现在去办事,效率比过去有了很大改观,有时候就算你想‘表示表示’,人家也不敢了。对于我们研究蜜蜂的来说,正风反腐,就是让每一滴蜜都得到了珍惜。”宋心仿表示。

  宋心仿的感受,正是人民群众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观感的一个缩影。2015年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90.7%的群众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比2012年提高11.4个百分点。

  “要说对正风反腐有什么期待的话,我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千万别松劲。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将在这方面多提有用的建议,履行好人民赋予我的神圣职责。”宋心仿话语铿锵,目光坚毅。(本报记者 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