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警钟长鸣

己身正方能不辱使命

  刀刃向内,绝不护短,更不遮丑。

  近日,陕西省纪委发出通报,公布了对包括纪检系统领导干部在内的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顶风违纪、参与公款吃喝的处理结果,体现了纪检机关坚决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的决心。

  省纪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等人邀请,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等人参加……正如通报强调,这样的行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触犯了党的纪律,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置三令五申于不顾者,已经受到严肃处理,付出沉重代价。痛心之后需要深省,引以为鉴应当举一反三。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引起警醒,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人民群众对纪检干部既充满信任,又有着更高的要求与期盼。律人者必先律己,执纪者更要守纪。如果执纪者带头破纪,怎能让被监督者对党规党纪心存敬畏?正风者也搞歪风,又怎能让广大群众对反腐败坚定信心?丢掉了心中戒尺,履职尽责就会成为“风中沙塔”,不辱使命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才能挺直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杆,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

  正人先正己。党中央的要求非常明确,中央纪委的行动十分坚决。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披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这组数据,反映出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更彰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强化自我监督、锻造执纪“铁军”的高度自觉。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全会工作报告也将“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作为年度七项重点任务之一。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完成今年工作部署的重要保证。纪检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从领导干部严起,从点点滴滴入手,一级带动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记者 徐怀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