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17新学期工作会议:打好高水平大学建设攻坚战,着力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新学期工作会议在华山学生活动中心召开

李大胜书记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陈晓阳校长作工作报告

  2月17日下午,学校在华山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校领导李大胜、陈晓阳、钟仰进、陈少雄、吴鸿、廖明、咸春龙、刘雅红、蒋育燕出席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大胜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陈晓阳对行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2016年工作:各项建设在攻坚克难中取得新成就

  李大胜指出,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2016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理论武装和宣传思想工作深入扎实,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干部选任和管理监督机制更加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和群众工作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校党委被中共广东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陈晓阳在全面肯定2016年学校行政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谈了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与平台建设、国际化建设、基本建设与民生工程、校务管理等方面的亮点。他指出,我校本科招生分数不断提升,表明社会对我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肯定;科研到位经费持续增加,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影响因子超过20的高水平论文4篇;获广东省科技奖15项,全省排名第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的渠道和范围进一步拓展;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大、效果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农业与林业学科名列2016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全球百强, ESI全球高校综合排名明显提升,国家级科研平台总数达7个,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等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顺利推进;获批建设“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实现了学校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零的突破;教职工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学生宿舍空调安装顺利推进,三角市饭堂、第六教学楼等投入使用;财务管理建立了报账预审员制度,启用“远程报账”系统;在全省高校装备建设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地检查中,我校是2所获得优秀的高校之一。

  2017年中心工作:打好高水平大学建设攻坚战

  陈晓阳对2017年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了重点部署。他提出,要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考核指标,努力“争优”和“补短”。一方面,要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继续突显出我校的核心优势。另一方面,要着力推进ESI学科建设,并在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学生参与国际国内交流、省级以上教学成果获奖数和国家科技奖新增数量、专利数量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推进。

  陈晓阳还重点强调了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学习领会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政策,努力争取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二是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促进教学基础条件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三是做好新增博士点和硕士授权点的准备工作。四是研究制定新的教学科研用房和教师办公用房配置及管理办法,探索教学科研用地管理的新模式。五是推进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争取公租房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六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教职工工作量考核与酬金管理办法。

  李大胜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我们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和内涵提升,加强统筹规划、及时研究决策、压实工作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他指出,2017年必须加强统筹、精准发力,把握好3大重点:一是按照“争优、补短、强基础”思路,协调推进建设与改革。他强调,必须着眼长远、着眼全局,扎实推进基础性工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抓住“人”和“物”这两个关键因素,推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和教学科研用地、用房管理改革;高度重视做好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把落实责任、提升管理水平放在突出位置,更好地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二是紧扣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今后的重点要放在内涵建设上,产业研究院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院要开展全面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要进入实质运作,要见人、见事、见物、见成效。工作的核心目标就是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学习领会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推进我们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深学透“双一流”建设的两个文件,多做强内涵、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找到学校目标定位。积极主动开展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预先研究,科学规划学科建设方向。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大胜指出,做好2017年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抓住两条主线、把握两大抓手:

  第一,要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制定并落实学校的实施方案为抓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前要重点落实好3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努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要聚焦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所有课堂都要发挥育人功能,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各种活动都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并运用青年认可和接受的方式进行。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落实,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使学生更乐于接受。二是着力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要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三是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第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以制定和落实巡视整改方案为抓手,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指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强调精准发力,坚持落细落实,切实使党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当前需要着力开展以下4项工作:一是抓好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注重学习实效、创新方式方法,让我们的干部和教师全面理解和把握从严治党的内涵,让党员更加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积极参与和配合相关工作。二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把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强支部建设,切实解决落实支部工作制度不到位、组织生活不够经常不够规范的问题。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做好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届中考核工作,促进中层班子建设;落实中央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对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深化落实干部约谈工作制度,强化党委对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四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廉洁自律教育,促进干部和教师强化廉洁从政和廉洁从教的意识、守住纪律和法规底线;加大对管理、教学和科研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力度,做好有关审计整改工作。

  李大胜强调,2017年学校的硬任务、硬指标更多,大家要有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制定工作计划、确保任务落地,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团结带领大家一道努力。安全稳定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稳定第一责任,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他希望全校教职工鼓足干劲、奋发有为,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学校教代会正、副团长;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长江学者、珠江学者,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校级以上研究中心(所、室)主任,各学院(教学部)系(教研室)主任;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党政正科级(含正科级)以上干部,各部门工会主席;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侨联会、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主要负责人;各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文/谢韩 图/周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