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学习研究

王丹:“重拳反腐”凝聚民心

在3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谈及反腐时的“任性”语录,为两会舆论添了一大把干柴。

  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在反腐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大家都很任性”“没有不能查处的‘铁帽子王’”,什么样的老虎都逃不掉。可以“很任性”,是因为全国上下在反腐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和牢固。没有人会答应,让腐败蛀虫继续侵蚀社会公平正义,吞噬国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过去一年,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空前。中纪委不间断查处上万人,上至国级下到一般官员,其中637名“贪官”被指名道姓通报。对腐败零容忍,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民心所向。

  人民网连续14年推出两会热点调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周向网民收集对热点关注问题的投票和意见留言。截至3月2日,共有372万人次参与了调查投票,“重拳反腐”以近51万票位居关注度榜第二位。在2014年的同项调查中,“重拳反腐”的关注度排在第六位。民众心声是反腐鼓点,党交出的漂亮反腐成绩单又进一步激发了人民群众对铁腕反腐的更高期待,也将反腐导向更深的层面。对于今年的反腐重点,参与调查的网友就呼吁,重点关注“打虎拍蝇无禁区”“加大公众参与的网络反腐力度”和“进一步创新反腐体制机制”这三项。

  可以想见,反腐会成为代表议案、委员提案中的热词。同时,也会有一些新的内涵和期待。2015年的中国正处于特殊的发展节点上,有着更宏大全面的政治关注。201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的攻坚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化之年。也正因如此,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意义重大。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战略举措,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相辅相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提供方向指引和政治保证。下一步如何迈出反腐关键性步骤,如何更好实现制度反腐?回答好这些问题,既是新常态下发展与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回应人民期望凝聚改革力量的必然要求。

  要回答好这些问题,需要代表委员们在未来的十几天里,尽心尽职履责,将人民的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因为这不仅将深刻影响改革发展走向和国家前途命运,更事关每个人的当下和未来。凝聚民心,才能映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