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学习研究

完颜平:全面从严治党须“两头都用力”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18日头条“每月通报”发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2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集中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春节过后,各项工作开局起步之际,这样重量级的通报,可以说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就基层群众而言,大“老虎”离他们太远,但对身边的“苍蝇”却有切肤之痛。“群众看党看政府,往往就是看身边的党员干部”。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在基层,8700多万党员绝大多数工作生活在基层,而党风廉政建设的很多问题也大多发生在基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狠刹“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基层工作并不平衡,“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小官大贪”现象仍然触目惊心,有的乡镇干部仍然顶风违纪,甚至不听提醒劝阻公然与党纪条规“叫板”,产生了极坏的负面影响。这也说明,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土壤还在”,如果基层的腐败问题不解决,老百姓身边“苍蝇”仍在满天飞,我们就不能实现真正的海晏河清,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上下一起抓”,“两头都用力”,把正风反腐的各项措施向基层延伸,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着眼实际,着眼工作,着眼当下,从全局出发,从一域入手,落细落小,善做善成,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地敲,一根一根地钉。就基层而言,当前就是要把工作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把工作力量汇集到基层反腐败斗争最前沿。当然,也不是凡事都要坐等上面拿方案,而是要吃透上级精神,把握正确方向,认准的事情,就要敢于出手,创新载体,积极破题。

  “打虎出重拳,拍蝇张密网。党民同心力,腐败无处藏。”一则网语,是描绘,是歌赞,也是期望。“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下大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作为,对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必须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中央领导一次又一次发声,充分表明中央顺应民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列为今年的七大任务之一,并强调要“重点查处抢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蓝图已经展开,号角已经吹响,而各个战场、具体战役,还需要我们各个“方面军”,去组织、去策划、去发动、去实施。狭路相逢勇者胜,无数战例说明,“撕开口子”就能向纵深推进,“挥开锄头”就能开辟一块“实验田”。(完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