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学习研究

谨容:对无视纪律规矩者必须保持零容忍

“拍桌子”是人们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成语“拍案叫绝”“拍案而起”都有此意。然而,“桌子”不能乱“拍”。北京市昌平区城管局沙河分队原队长申凤民,在接受纪委调查的时候,强烈抵抗调查工作,挺脖子、瞪眼睛、拍桌子,还放出狠话,“我没什么要说的!”“你们能拿我怎么样!”与其类似,湖北省委巡视组对武汉市蔡甸区进行巡视期间,发现前任区委书记、时任市发改委主任吴清涉嫌严重违纪。在巡视组与其约谈时,吴清藐视巡视、态度恶劣,竟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对抗组织。

  如此凶悍的表现,一掌拍出来的,不仅是个人情绪,更是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透过“挺脖瞪眼拍桌”,深究根源,我们看到的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目无组织、漠视纪律”。纪律在他们的眼里,成为“制度汇编中的一则”“墙上悬挂的摆设”以及“别人应该遵守的约束”,自己则我行我素,随心所欲,游离于制度规矩之外,甚至凌驾于纪律之上。

  “举头三尺有纲纪”,纪律规矩是时刻倒悬在每个党员头顶的利剑,触碰不得。《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七条明确规定,有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党员是人民群众的“排头兵”“领头雁”,党员干部更要在讲纪律守规矩方面做表率、当示范。经常回忆一下自己在入党时,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字字如钉,声声有力的誓言;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清除掉思想认识的杂草枝蔓、举止行为的出格越轨,多念念“紧箍咒”,常加加“硬约束”。才能够面对外部诱惑的时候,不动手、不动心;在台上台下的时候,始终如一,慎始慎终;在面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时候,忠诚老实,言行一致。长此以往,持之以恒,又怎么会出现面对组织审查“拍桌子”的恶劣行为呢?

  对涉嫌违纪党员进行纪律审查,要求将相关问题说清楚,并不是纪委故意“找茬”,而是要帮助犯错误的党员认识错误的危害性,找出犯错误的根源,以使本人和其他党员从中汲取教训。执行党纪处分的过程,就是对犯错误党员和其他党员的一种教育过程。党内关系要正常化,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就是要防止小错成大错,违纪滑向犯罪。如果连党组织这样的用心都体会不了,又怎能称得上合格的共产党员呢?

  确保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刚性约束,就必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无视纪律规矩以身试纪者,必须严惩不贷,保持零容忍,方能让其警醒。如此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