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学习研究

扬清风:祛除“腐败亚文化”需找准“权力滥用”的源头

2月28日,中纪委机关报刊文《“腐败亚文化”就在身边》,报道一些地方群众办事难,托关系、送礼成风问题。(02-28 来源: 澎湃新闻网)

文章说,在“腐败亚文化”流毒的影响下,似乎求医、求学、求职都得“求人”,办企业、上项目、买房子都需要“找关系”,“章子不如条子,条子不如面子”,“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诸如此类的潜规则,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其实,要祛除诸如此类的“腐败亚文化”还需找准源头!

“托人”、“找关系”、“开后门”,老百姓其实是深恶痛绝的,但有时又无可奈何,不得已而为之,不然就不好办事,办不成事。不“托人”、“找关系”、“开后门”者,四处碰壁,唯有向“托人”、“找关系”、“开后门”者学习,久而久之,这种不正之风逐渐盛行。因而“腐败亚文化”的源头不在老百姓这里。

“腐败亚文化”的源头,还是在“权力”的不受控制,在于“权力”的滥用。做个手术得找关系、塞个“红包”给医生,是因为医生的“权力”没有得到很好地管控;想调个好班级得送条好烟给校长,是因为校长的“权力”没有得到管控;好不容易迎来改革红利,办个农村医保、社会养老保险,申报个扶贫指标,还得把村干部伺候得吃好喝好,是应为村干部有确定能否享受保险待遇的“权力”;送钱两天办出户口,不送等5个月……等等,这一切不都是与“权力”有关吗?

因而,祛除“腐败亚文化”归根结底还是要规范权力的运行。要形成依制度用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运行机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只有在公开、透明和规范的环境下运行,才能防止权力行使过程中的随意性,保证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选择权、监督权。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权力运行的程序化、公开化,切实把权力运行置于党和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

当然,“腐败亚文化”在人们思想中可谓根深蒂固,要祛除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随着反腐工作的日益深入,党风廉政建设效果的逐步显现,随着党风政风官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腐败亚文化”当会渐渐消亡。(扬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