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学习研究

潘洪其:以“零容忍”遏制腐败亚文化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发报道,剖析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政府服务等领域普遍存在的“腐败亚文化”现象。报道认为,在“腐败亚文化”流毒影响下,似乎求医、求学、求职都得求人,办企业、上项目、买房子都需要找关系,诸如此类的潜规则,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

  设想一下,你是一个普通患者,在医院候诊时屡次遭遇“人情号”、“关系户”插队。如果你认识医院的医生或领导,待遇就大不一样,原本要一天才能做完的检查,一个上午就全部搞定,接诊医生的认真负责也不在话下。河南鹿邑县某镇村民刘先生给二女儿的孩子办户口,给户籍民警送了两百元钱,不到两天就办好了;此前给大女儿的孩子办户口时没送钱,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春节,到派出所已经问了五六趟,得到答复都是“正在审批中”。有关系和没关系,送了礼和没送礼,不一样就是不一样,“腐败亚文化”积弊之深、危害之广,相信绝大多数国人都有深切的体会。

  所谓“腐败亚文化”,是指社会上盛行各类容易引发腐败的潜规则及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主要表现为通关系、走后门、权钱交易等潜规则。既然视之为“亚文化”,很多人认为它本质上不是腐败,离腐败还有百里之遥,因此不觉得是多么严重的问题,不认为有多大的危害。有人甚至搬出费孝通先生的概念“差序格局”(人际格局像水面上泛开的涟晕,由自己一圈一圈向外延伸,按与自己距离的远近来划分亲疏),认为“差序格局”决定了中国是一个关系社会、人情社会,人与人之间不乏相互关照而富于人情味,没什么不好的。

  将“腐败亚文化”美化为人际关照、富于人情,实乃大谬。在盛行“腐败亚文化”的关系社会、人情社会,有关系的人的确可以走遍天下畅通无阻,但没有关系的人却处处碰壁寸步难行,有关系的人得到关照厚爱,如此亲疏反差有何“文化”可言?你给了对方好处,让对方获得了回报,他就对你满面春风关照有加,但对那些不愿给或无力给好处的人,他就吊着张老脸冷若冰霜敷衍塞责,甚至有意吃拿卡要百般刁难,如此唯利是图有何“人情味”可言?

  要遏制“腐败亚文化”滋生蔓延,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政府服务等公共服务和公权力领域,要制定严格规范、科学合理的权力运行和办事规程,并进行全面完整的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权力部门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对违反权力运行规定和办事规程的各种通关系、走后门,依法依规予以严惩。比如,对医院优先照顾“人情号”、“关系户”的现象,无论是职能部门暗访发现,还是源于媒体曝光和患者投诉,都必须从严查处,让有关医务人员及医院领导付出巨大的代价,方能产生应有的警示惩戒作用。

  不要以为向警察送两百元钱不是什么大事,不要以为给医生送一千元红包只是略表谢意,如果真正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这类送礼、给好处就当以行贿受贿论处,收礼和送礼的人都须依法惩处。香港以政府廉洁和社会廉洁著称于世,一名娱乐记者为了进入电影拍摄现场,塞给门卫300元,结果被判入狱3个月;一名赴港定居的内地妇女被分配了一个公屋单位后,写信给房屋署的一名助理文书主任表示感谢,她在信封里夹了一张100元的港币,结果被判入狱3个月。只有真正做到对腐败“零容忍”,才能从根本上清除“腐败亚文化”的土壤。(潘洪其)